跳到主要內容區

幼兒中耳積水(洪志旺醫師)

幼兒中耳積水 成大醫院耳鼻喉科 洪志旺醫師 
 
小明今年五歲,幾天前的寒冷時,小明開始鼻塞、流鼻涕、咳嗽。昨天夜裡小明半夜醒來哭鬧,摀著自己耳朵,一直喊著耳朵痛並且具有發燒現象,於是小明父母帶他至耳鼻喉科診所求診,醫師診斷為中耳炎,經過藥物治療後中耳發炎情況改善。但幾天後,父母發現小明對聲音的反應似乎不如以前靈敏,再次至診所求診,醫師的診斷為中耳積水。
 
『中耳積水』顧名思義為中耳腔有液體存在,但它不是因為幼兒洗澡或游泳時不慎耳朵進水所引起的。上述例子為典型幼兒中耳發炎後,發炎分泌物流存於中耳腔室中。但並非每個中耳積水的病例,在發生前都有很明顯中耳發炎的現象發生,同樣地並非每次中耳炎後皆可引起明顯的中耳積水。中耳積水發生於小孩的機率明顯高於成年人,主要因為幼兒「耳咽管」發育尚未完全成熟。所謂「耳咽管」簡單地說是連接中耳腔與鼻咽腔(鼻腔之後)的一條管子,中耳告這條管子與外面環境交流(如外界空氣進入中耳,中耳液體引流至外界)。幼兒時期細菌或液體較容易沿著耳咽管至中耳腔引起發炎,發炎所分泌液體流存於中耳就引起中耳積水的問題。
 
幼兒中耳炎後,如引起中耳積水現象,可能需3個月之久才能完全消退,故一般皆以藥物治療及觀察為原則。鼻部毛病如流鼻涕或鼻過敏的治療這時很重要,可以減少中耳炎再次發生,以利於中耳積水的消退。如果中耳積水使得幼兒聽力降低,影響幼兒學習或者中耳積水易引起中耳反覆發炎,則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如裝置中耳通氣管。假如中耳積水反覆發生或長期存在沒有消退現象,則要考慮耳咽管的開口是否被鼻咽部的淋巴組織肥大或腫瘤所阻塞。
幼兒發生中耳炎機率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一般大於七歲的小孩發生中耳炎的次數明顯減少,曾經有過中耳炎經歷的幼兒,在感冒後,父母應該注意幼兒對聲音的反應,避免中耳積水影響聽力而使得幼兒的語言學習受到阻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