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忽然『斷電』的耳朵(吳俊良醫師)

忽然『斷電』的耳朵
 
成大醫院耳鼻喉科 吳俊良醫師
 
大約在四個月前,張先生跑來門診找我,很驚慌地告訴我說他的右耳怎麼好像斷了電一樣,突然間什麼聲音都沒有了。他敘述他的耳朵近來沒有受傷過、不會痛、也沒有任何發炎的跡象,前一天還以右耳和朋友通電話都好好的,可是隔天再拿起電話筒來聽電時,卻發現什麼聲音都聽不到,原先還以為是電話筒壞了,可使當他再以左耳聽時才知道問題不在話筒而是在他的右耳。
 
 
對於張先生的驚慌我們是可以了解的,一個耳朵好好的用了四十幾年,卻在一夕之間報銷了,換是任何人都會害怕。其實張先生所罹患的是「突發性耳聾」。所謂突發性耳聾的定義是:原因不明且突然發作之感音神經性聽力障礙。突然發作意指病人多半可以明確指出發病的一天或甚至是哪一天的時刻。它不像中耳炎或中耳積水所造成的是傳導性聽障,而是屬於內耳或內耳以上病變所致的感音神經性聽障。由於聽力損失多在五十分貝以上,所以會讓病人感受到很大的聽力落差而害怕,有時候還伴有眩暈、耳鳴及嘔吐,造成病人的恐慌。
 
 
造成突發性耳聾的病因至今仍不是完全清楚,不過比較被接受的原因是病毒感染與內耳循環障礙。因此,治療的原則便在於改善內耳的血液循環與促進內耳的新陳代謝。尤其是治療的時間上必須及早,若循環障礙的時間過久,便會造成不可恢復的內耳病變,屆時再去治療便為時已晚。所以一般認定在剛發病的一週內為治療的黃金期。由於張先生於剛發作的隔日便害怕得趕緊至醫院求診,在治療時機的爭取上相當積極。我們於當日便給予住院,採取多種藥物共同治療的策略,主要給予(1)類固醇以減輕發炎、減少血小板凝集及使血管擴張;(2)抗凝血劑以增進內耳血循;(3)一種低分子量的葡萄糖聚合物來增加血漿容積,改善血循。結果在兩天後右耳的聽力便自七十分貝進步到五十分貝,而在完整的一星期治療後更進步到三十分貝以內。
 
 
像張先生這種病例雖然不是很多,但在我們醫院幾乎每個月都會發現,當然並不是每個病例都能像他一樣經治療後馬上就能恢復聽力(根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例即使接受治療,聽力還是無法改善的),然而及早的治療確實是可以提高治癒的機會。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突發性耳聾的病人中,有5 %的病例是因聽神經瘤去壓迫到內聽動脈所致,我們遇到此類病例時,除了要針對聽力作治療外,更要去排除腫瘤的可能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