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您吃的藥會損害聽力嗎?(王日榮醫師)

您吃的藥會損害聽力嗎?

成大醫院耳鼻喉專科醫師 王日榮

長久以來幾乎所有的醫師在看門診時,都會遇到病人詢問『我吃的藥是不是比較「煞」,為甚麼吃後覺得全身疲勞』,有的病人還會抱怨吃完藥後眼皮腫起來,索性就不吃了,當然也達不到預期的治療效果;某些藥物在醫師權衡利弊得失下仍會被使用,因為副作用或藥物過敏只在極少數人身上發生,這些藥物也才得以通過食品藥物檢驗局的關卡來上市使用。不過在藥物氾濫成災的今日,您關心過使用的藥會損害聽力嗎?請看以下的病例。


張老先生因為嚴重的感染症而住進醫院,因病情需要而使用氨基醣甘系抗生素,還沒入院前他就發現尿量有稍微減少,但自己想想八成是年紀大又少喝水的緣故,也就沒特別跟來陪伴的女兒及診治醫師提起,三個禮拜後出了院卻產生耳鳴的症狀;在女兒的勸說下才又到耳鼻喉科門診接受聽力檢查,結果與半年前的聽力圖比較發現有高頻的聽力喪失,還好尚足應付生活所需的一般語言溝通,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以上的例子可能是因為病情需要而使用了耳毒性藥物,但卻沒有辦法證實其直接關係而已。早在上個世紀時,消炎的水楊酸藥物及用於治療瘧疾的奎寧就被發現有損害聽能的副作用,氨基醣甘系抗生素對聽能的影響則在二十世紀後半才慢慢被了解。所謂「耳毒性藥物」的定義是指凡能引起內耳組織、聽平衡神經的功能喪失或細胞損壞的化學物質,常見到的有以下幾類:
1. 氨基醣甘系抗生素—此類抗生素同時有耳毒性及腎毒性,腎功能損壞者更易產生耳毒性,在年老者使用更要特別小心,最近研究發現有人對此藥物有基因上的易受害性會導致耳聾。如amikacin, kanamycin, gentamycin, streptomycin均屬此類,前兩者對聽力影響較大,後兩者則對平衡功能較有影響。
2. 鉑基之抗癌化學治療劑—在頭部同時接受放射線治療、年紀大者、低白蛋白及貧血者有較大的機會產生耳毒性。
3. 環利尿劑—大部分因此藥造成的耳毒性是短暫且可恢復的,新發展的環利尿劑已較少有耳毒性。
4. 水楊酸消炎劑—如阿斯匹靈等,但只要停止用藥,聽力可慢慢恢復。
5. 去鐵劑—常輸血的病人需使用去鐵劑以免體內鐵過量,這類藥物造成的聽力影響也是可恢復的。
6. 有毒化學元素—鉛、砷、汞、苯、金、鎂等,長期接觸吸收入體內均有可能影響聽平衡功能。
7. 耳滴劑藥物—有些含抗生素,醫師會開給長期耳流膿的病人,但耳膜破洞或裝置中耳通氣管的病例使用上要特別注意,因可能會滲透過圓窗造成內耳的傷害。


那麼何時我們應注意這些藥物有無影響到聽力呢?雖然每個人表現的症狀不盡相同,但通常輕微的是先有耳鳴,逐漸再出現聽力減退及暈眩;不過也有病人一開始就是嚴重的聽力衰退及暈眩。因為這種聽力喪失幾乎都是「感音性」的,所以若進展到重度聽障時便沒有甚麼好藥可治療,因此還是一句老話「預防重於治療」。


對於腎臟肝臟功能不好以致藥物代謝較慢的病人,最好開藥時能告知醫師自己身體狀況,遵照醫囑以減少使用劑量及時期;孕婦、老人及小小孩使用藥物時更要特別謹慎。其次是避免生活及工作環境中有毒的重金屬元素曝露。另外在耳漏病人則由醫師視病況需要使用抗生素耳滴劑,當耳漏停止或當出現耳鳴時即停藥等等皆是預防之道。當然最理想的是找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諮詢及作聽力檢查,才能保障您的「耳聰」。
瀏覽數: